兔子糖

《红缨入梦》61


      我和战英策马入城时,金陵刚刚落了一场细雪,窄巷高檐皆覆了一层薄霜,在熹微的晨光里映着瑟瑟寒意。马蹄在青石街上踏出清脆的回响,惊扰了睡眼惺忪的车夫走卒,伴着破晓时喷薄而出的日光,金陵城开始苏醒。

      满目皆是熟悉的街景,我一路缓马而行,百感交集,倏然在一方路口停住。战英一直跟在我的身后,连忙赶上前来问道:“靖王殿下,怎么了?”

      我没有回答,只是凝视着前方一处衰败的大门,那门上已经落了斑驳的朱漆,露出了些朽木的痕迹。破烂的封条在寒风中猎猎作响,一截梅花的枯枝从墙头探了出来。

      战英顺着我的目光向前看去,不禁也神色一震,“那……那难道是……”

      “是”,我轻轻地点了点头,却并未再说些什么,只是沉默着越过林府旧宅,带着身后的一队人马,向着靖王府奔去。

      “宣靖王!"

      武英殿外,高湛熟悉的声音传来。我昂首走进了晦暗的大殿,立于两侧的朝臣们纷纷投来注视的目光,我也用余光扫着这些陌生或熟悉的面庞,只觉三年未归,朝堂又换了另一番的景象。

     老臣没剩几个了,当年同祁王府往来紧密的旧人,更在殿中无处可寻。所幸言候还在,只是看着气色有些疲靡,不及身侧的宁国侯谢玉精神正盛。蒙挚倒是未变,听闻他已经晋升为了禁军统领。太子和誉王自不必说,看我的眼神永远是笑里藏刀的,只是我这三年远离朝堂,放逐在外,他们的目光已然褪去了戒备,只剩下了不屑和鄙夷。

     也罢,众人千面,各怀私心,我萧景琰又不是没有经历过,我从那些目光里穿梭而过,压住了心里隐隐升腾的愤懑和不公,摆出了一副云淡风轻的神色来。

      那佯装的淡然却并没有持续多久,倏然,仿佛平静的湖面被投进了一颗石子,荡漾起阵阵涟漪,我的心忽然漏了一下,本能地顺着那异样的感觉寻去。最终,在一众朝臣写满沧桑的脸庞中,锁住了一双年轻而沉静的眼睛。

       ……是霓凰。

      我只觉脚下一滞,方才装出的云淡风轻,忽然间失去了分寸和控制。

      我没有想到,会在这里看到霓凰。

      虽然在回金陵的途中,曾有心腹向我递过消息,说此番父皇也召了云南穆府入京,但算着日子,该是比我要晚上三四天,在除夕夜宴之前可达金陵。不曾想竟到得这样早,倒让我有些措手不及。 

      我深深地望了一眼霓凰,只见她笔直地立在那里,利落地束着发,身着素色朝服,向着我不动声色地微微颔首,颀长清秀得如同一株风中的白杨。

       三年未见,当初扎在我怀里痛哭的小郡主,如今倒真多了几分光风霁月的风姿。我有些恍惚,却到底存了些冷静,强迫自己收敛起目光,稳住了心神,顾不得拆解胸中的一团乱麻,继续向前走去。

       “参见父皇!" 

      我于殿下行跪礼,在俯首的一霎那,藏起了多年的憎恶和恨意,换上了一副安和顺从的面容。

      可纵是如此,也未能躲过父皇的责难。圣意难测,我还未开口述职,便遭到了他劈头盖脸地一顿训斥,究其缘由,竟是我面圣前先回了靖王府更衣,对父皇大为不敬,于我而言,当真是欲加之罪,何患无辞了。

      也罢,我早已经不是父皇宠爱的七皇子了,纵是想为自己争辩,说出来又有何意义呢?索性便受着,这点委屈,我萧景琰还受得起。 

      只是在我挨了这顿无名的训斥,在太子和誉王幸灾乐祸的眼神中退到一旁时,我看到霓凰的眼睛里掠过了一丝隐忍的心疼。

      没关系的,我不怕。

      我不露痕迹地摇了摇头,在心里对着自己和霓凰说,却暗自攥紧了拳头,将指尖狠狠掐进了掌心。

       我本想着,从朝堂下来后便去芷萝宫探望母亲,只是初回金陵便惹怒了父皇,想来这道旨意是请不下来了。我懊恼得很,甫一退朝,便自顾自向外走去。

       “靖王殿下留步!"  身后响起了蒙挚雄浑的声音,我停下脚步转过身去,却看见霓凰正跟在他身侧,一同朝我走了过来。

       “蒙大统领,郡……郡主",我按下心弦的震动,不动声色地拱手行礼。

       霓凰却已经走到了我的面前,规矩地向我回了一礼,平静地道了一声“靖王殿下”。

        方才殿中晦暗,我只隐约看到了霓凰瘦削的轮廓,唯独记得她的双眸明亮得很,像极了北境的晨星。直到此时,我才看清楚霓凰的眉眼,已然褪去了少女的稚嫩,又添了几分坚毅和成熟。

      想想如今,霓凰也已经二十岁了,再也不是当初那个立在朱樱花下对着我欢笑的小姑娘,这些年对于她,我到底是错过了太多。

      而“郡主”、“殿下”这两声称谓,我和霓凰自是心照不宣,却让一同来的蒙挚有些摸不着头脑。他怔怔地看着我二人,脱口便无奈地问:“你……你们这又是……”

      我知道他心里在想什么,霓凰也知道。从小到大,我和小殊一旦闹了别扭,就会故意客气着来对付彼此,谁也不肯先唤回亲密的名字。我气冲冲地说一句:“林少帅好大的威风”,他便要酸溜溜地回我一句:“哪里比得了靖王殿下”,几番回合下来,我总是处于下风的那一个,只能委屈地拽着他的衣角,弱弱地先叫回一声:“小殊”……

      可蒙挚没有意识到,无论是我还是小殊,这种招式从来没对霓凰用过,我们宠她还来不及,怎么会故意用言语去招惹她生气?此番站在这里的,不是闹别扭的萧景琰和穆霓凰,是已经长大的靖王殿下和南境郡主,长大了,就回不去小时候了,这个道理,武将蒙挚到底还是不明白。

      倒也无妨,他并不在意,此番叫住我,也只是三年未见,过来打个招呼而已。我自然感念他对我有此情义,只是他此刻身份特殊,只寒暄了几句便告辞了。霓凰自是随着他同去,只是走之前,向我微微颔了颔首。

      我伫立在原地,看着霓凰和蒙挚的身影消失在长廊的尽头,万千思绪纠缠纷乱着,最终在心口沉淀至平静。我的嘴角扬起了一抹不易觉察的浅笑,很快便收敛了,转身匆匆向着宫门走去。

      …………

      “若是他日能再见,我会唤你靖王殿下,你便称我一声郡主,其余的无需多言,我都明白的。"

      霓凰,你看,我们都做到了。再相见时,谁都没有食言。

评论(7)

热度(36)